Notice: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REQUEST_URI - assumed 'REQUEST_URI' in /var/www/wma/wp-content/themes/wma/header.php on line 59
See All Portfolio – WMA Masters

貧窮



Finalist


鄭瑋玲 - 北角

鄭瑋玲
個人履歷

鄭瑋玲(1978年生於新加坡),擅於探索在不同社會政治背景下,被攝對象的關係、生活考慮和方式的變化。她曾於日本福岡市亞洲美術館、印尼萬隆藝術空間、新加坡國家博物館、曼谷朱拉隆功大學藝術學院、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展出作品,亦曾參與荷蘭格羅寧根國際攝影節、羅馬國際攝影節、德國萊比錫F/Stop國際攝影節、西班牙攝影節和印度新德里攝影節等。她的作品亦被日本清里攝影藝術博物館、香港文化博物館和福岡市亞洲美術館收藏。
鄭瑋玲
項目說明

北角

北角,如香港其他的區域,面臨急速的轉變,亦變得越來越高檔。以往這個以勞動階層為主的小社區,那些年代久遠的建築及傳統小店漸被豪宅及集團連鎖商店所取代。持續上漲的租金加上市區重建,許多老街坊被迫搬遷。此攝影項目繼園里的街坊便屬此社群。 北角一向是移民的聚腳地﹣由50年代富裕的上海人,到60年代移居南洋的福建人,都愛住在北角。現時遷入者多為內地新移民和居港外籍人士。無論是新移民、舊街坊、窮人、藍領、中產、外籍人士,都聚居在那些市區隨處可見、密密麻麻的單幢建築。 正如銅鑼灣、旺角、西營盤等新舊建築交替的社區,北角特色在於單幢高層住宅樓宇,混雜商業大廈及唐樓。從建築物的外表難以看透內裡居民的生活狀況。經濟現實亦驅使建築物不斷被變更使用用途,改建成幾代同堂的大單位、單身人士住所或者劏房蝸居。 「北角」這個攝影項目,紀錄區內居民的生活及住所,見證社區的變遷和區內移民歷史。項目聚焦於家庭、個人以及公共空間,和社會經濟環境的相互關係,以探討樓價日益上漲,香港生活倍加困難的處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