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tice: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REQUEST_URI - assumed 'REQUEST_URI' in /var/www/wma/wp-content/themes/wma/header.php on line 59
See All Portfolio – WMA Masters

貧窮



Finalist


陳啟駿 - 尖子

陳啟駿
個人履歷

陳啟駿(M.C) 是香港土生土長的攝影師。他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與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合辦的藝術文學士(主修攝影)課程。2011年,在山西平遙國際攝影展,舉辦個人影展—《生命生活》。同年,作品《尖子》代表香港藝術學院於國際教育論壇與博覽中展出。2013年,M.C.成為2014哈蘇年度攝影師大賽入圍者及三影堂攝影獎入圍者。 「我想表達的東西是如此的美麗與純粹」— 莫里茨.科內利斯.埃舍爾 基於這理念,我開始了創作,以作品反映個人對社會的反思,也希望用照片展現香港的獨有文化。
陳啟駿
項目說明

尖子

若將「貧窮」介定為物質上「溫飽不足」,香港可能真的沒有多少「窮人」,然而這樣理解明顯與整個社會現實有明顯落差。要理解貧窮問題,首先必須搞清楚貧窮的定義。香港的堅尼系數位列世界首五名之內,貧富懸殊嚴重,種種不公平的社會現象,如教育問題、財團壟斷、地產霸權、長者問題及新移民問題等等都是導致貧窮的原因。 「貧窮」作為一種社會現象,實在難以單憑幾張照片概括。在現今的知識經濟時代,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就是協助他們「向上流動」與「脫貧」的最佳渠道。要從根本改善香港的貧窮問題,政府必須重點改革教育制度。因此,這輯照片將集中反映香港現今的教育問題。 幾十年來,香港一直推行精英主義,金字塔式的優才教育,是建基於剝削考試制度的失敗者。政府只著重名校和精英,私立學校的出現,造成學校和學生的進一步分化和歧視,忽視教育的本質是要照顧每一個學童,不管是精英還是平庸,是富裕還是貧窮,也要一視同仁。 縱使當局多次推出金額龐大的紓困措施,但對於教育扶貧卻並不重視。對於貧窮家庭子女,教育是協助他們脫貧的主要途徑。有見及此,當局應全面檢視目前不合時宜的教育制度,擺脫精英主義及單向學習的教學模式,讓所有學童都能一視同仁地接受優質教育。 本人亦希望能有機會為大會拍攝其它導致貧窮的社會因素,以更完整的攝影系列深入探討香港的貧窮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