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tice: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REQUEST_URI - assumed 'REQUEST_URI' in /var/www/wma/wp-content/themes/wma/header.php on line 59
See All Portfolio – WMA Masters

「廢/棄」



Finalist


Mandy Barker - 香港湯

Mandy Barker
個人履歷

Mandy Barker 是國際知名攝影師,其關於海洋廢物的作品屢獲國際肯定。作品系列「湯」先後於二十多個國家刊出,見於美國時代雜誌、衛報Eyewitness、GEO、CNN、及 The Explorer’s Journal 。她的作品於不同國家展出,作品參展「Gyre: The Plastic Ocean」 展覽,展覽以阿拉斯加 Anchorage Museum為起點,並正於美國巡迴展出。

2012年Mandy Barker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資助,參加塑膠研究考察,與一群科學家由日本航行至夏威夷,穿越散佈海嘯殘骸的太平洋海域。旅程為「SHOAL」系列提供材料,並為她其後的作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。

Mandy Barker亦於各地演講介紹作品,於2013年11月獲邀為香港無塑海洋(Plastic Free Seas)青年論壇講者。她亦於國際版CNN上撰文討論藝術與環境的關係,而她的作品被美國時代雜誌選中宣傳2012年世界地球日。她曾兩次獲提名參與關注持續性發展議題的攝影獎Prix Pictet,其攝影系列「PENALTY」拍攝世界各地769個流落大海的足球,於2014年得到Lens Culture獎項。她亦入圍2014年Critical Mass Top 50。

她的作品旨在結合美感及議題的矛盾,帶動及刺激觀眾的情感反應,進而提升意識。Mandy Barker致力通過嶄新的視覺演繹,展現海洋廢物的影響,希望最後能夠引發正面行動,處理此日益嚴峻的全球環境議題。

Mandy Barker
項目說明

香港湯

「香港湯」是一個新近完成的長期攝影計劃,展示從香港超過30個海灘收集得來的塑膠廢料。每天,香港有超過1,826公噸都市塑膠廢料進入堆填區,相片通過展示並未進入堆積區或回收場的廢物,反映廢物的種類繁多。

這些圖像直指香港的傳統、事件、自然及文化,以聯繫和警剔大眾現時香港面對的廢物管理危機。來自製造業、零售業、家居及醫療的廢料,與農業、航運業及漁業留下的廢物並置於作品中。

「湯」是對海中殘留廢物,以及香港廢物問題的形容。本系列希望介入公眾,刺激他們的情感,並通過美感及意識上的矛盾,鼓勵公眾負起社會責任。

本系列中的所有廢物都在由2012起,過去三年收集而來,並於香港拍攝及英國構圖,展示在香港不同時間存在的各種廢物。

統計數字:環境保護署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──二零一二年的統計數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