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2016-04-14  |  

WYNG大師攝影獎2015/16「我們是誰」入圍名單公佈

WYNG大師攝影獎宣布2015/16年度「我們是誰」的六位入圍參賽者,六名入圍攝影師包括(排名不分先後):

  • 甄祖倫 – 起義的構作
  • 夏志明 – 柒我
  • 梁志和+黃志恆 – 今天我們尋回昨天遺失的他
  • 李典宇 –  慈蹤萬里
  • Emmanuel Serna – 無命
  • 蕭偉恒 –  境內景外

本屆評審團成員吳靄儀就評審過程提到:「最後兩輪評審交流最為激烈,而評判辯論的過程,本身就是一個教育和歷險旅程。評審一致同意,入選作品在概念和執行須達一定水平,然而評判們對兩者側重各有不同。而『身份』此主題非常豐富,既可是是個人身份、群體身份,甚至可以是香港作為城市的身份認同。身份可以通過追溯歷史和本源,或僅僅透過其視覺特徵表現。然後所選擇的概念必然地影響作品的質量,概念要豐富之餘,亦必須有能力呈現。然而『身份』可否透過一刻陣痛充分表達?或單一面向能否界定特定群組的身份?這些問題必然引發更多爭議。決定入圍名單時,評判們高度自覺地從整體來看,考慮入圍名單是否能夠回應整個攝影獎的要旨--藝術價值和教育意涵。最後,評審團整合今屆的入圍名單,並將另外兩份挑起最大爭論的作品(而此正正證明作品的內在價值),同列為特別嘉許。」WYNG大師攝影獎的評審團來自攝影、藝術、出版及非政府組織的傑出人士,成員包括譚崇翰、MaryAnn Camilleri、陳暢、Louise Clements、Frank Kalero、梁寶山及吳靄儀。

兩名特別嘉許得主為:張蚊「15吋」以及潘浩欣「In & Out」

WYNG大師攝影獎展覽將於2016年四月中旬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,所有入圍攝影作品以及特別嘉許作品將刊載於展覽目錄。展覽由香港C&G藝術單位策展,屆時並將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。WYNG大師攝影獎得主將獲頒港幣二十五萬元的獎金。其餘入圍攝影師亦會獲得港幣一萬五仟元的獎金以茲鼓勵。

WYNG大師攝影獎旨在透過攝影項目,引發公眾關注及深入了解與香港至關重要的社會議題。今屆所有作品均與主題「我們是誰」及香港有關。2016/17年度WYNG大師攝影獎主題為「動」,將於2016年6月開始徵集作品。